國立清華大學九十一學年度學生宿舍齋長會報紀錄

 

  間:九十一年九月廿四日(星期二)中午十二時

地  點:行政大樓  第四會議室

主持人:林主任士傑教授               

記  錄:生輔組余彩霞

出席人員:

李學務長敏教授、林主任士傑教授、軍訓室孫主任海珍教官、黃士明教官、信A齋齋長高平生同學(缺席)、信B齋長陳永裕同學(請假)、信C齋長莊世杰同學、明齋齋長童俊智同學、平齋齋長吳昌容同學、鴻齋齋長蘇慶峰同學、碩齋齋長方崇開同學(缺席)、清齋齋長林坤泉同學、善齋齋長葉詩綺同學、雅齋齋長彭桂枝同學(請假)、新男齋齋長彭于軒同學、新女齋陸佩芝同學(缺席)、實齋齋長簡源進同學、禮齋齋長張銘中同學、仁齋齋長蔣弘毅同學、義齋齋長翁翊鍾同學、靜齋齋長鍾明慈同學、華齋齋長黃大益同學、慧齋齋長楊慧儒同學、文齋齋長陳美玲同學、鴻女齋齋長劉冠伶同學。

列席人員:

生輔組李秋淑小姐、生輔組楊靜雯小姐、生輔組龔明世先生、誠齋管理員黃俊雄先生、文齋管理員陳月富小姐、光復國宅葉文銘齋長。

 

齋長會報會議記錄

、新建宿舍規劃問卷

    此問卷大學部及研究生都適用,並請齋長協助問卷的發放及收回,以作為新建宿舍規劃之參考。  

 

二、修改宿舍管理問卷

提次

原問題

修改後

說明

 

,針對大學部全體住宿同學所做的宿舍現況調查,

,針對全體住宿同學所做的宿舍現況調查,

刪除:大學部。

 

我是    年級生

我是□大學部□碩士□博士。     年級生。

增列:大學部、碩士、博士。

5

曾經聽說過「齋長」這個職稱嗎?

你認識 貴齋齋長嗎?

 

7

你對齋長的工作情況的滿意程度?

齋長對外為宿舍全體住民之代表,負有向校方反應齋民意見之職責;對內則為自治幹部之總負責人,負有監督事務之責包括:宿舍環境之清潔,各項設施之維護,宿舍內安全與秩序。

你對齋長的工作情況的滿意程度?

增列齋長職責。

9

如果要增設副齋長、樓長,協助齋長管理宿舍(不支薪,但有優先分配宿舍的權利),你贊成嗎?

9-1如果要增設副齋長,支薪20小時並享優先分配宿舍的權利,協助齋長管理宿舍,你贊成嗎?

9-2如果要增設樓長,不支薪,但有優先分配宿舍的權利,協助齋長管理宿舍,你贊成嗎?

將本題區分需支薪的副齋長及未支薪的樓長。

11

若基於安全考量,宿舍區全面加裝監視器,你贊成嗎?

刪除本題

學生宿舍區大部份己裝監視系統,明平齋除外。

13

提早於午夜12:00關大燈是否可以改善宿舍安寧或協助你入睡?

於午夜12:00寢室內關大燈是否可以改善宿舍安寧或協助你入睡?

刪除:提早。

增列:寢室內。

16

宿舍內噪音的主要來源?

 

增列選項:關門聲或腳步聲。

結論:

1.請齋長9/25至生輔組領取「新建宿舍規劃問卷」及「宿舍管理問卷」。

2.10/1前將以上兩份問卷送回生輔組。

 

三、討論學生宿舍自治規則 (參見附件一)

    生輔組為增設副齋長及樓長,提議修改「學生宿舍自治規則」,本規則需經齋長會議同意後才送學務會議討論。

    本次會議不作決議,本議題請齋長與住宿同學討論後,於下次會議提出意見,討論後作成決議。

(一)增列宿舍自治幹部組織成員:

1.樓長:人數依各齋宿舍樓層數而定。

2.副齋長:為齋長指定代理人。治幹部與住宿人數比為各齋住宿人數除以樓長及齋長相加後的人數。比例高

  者,設專任副齋長,享有工讀金20小時;無專任副齋長者,由樓長兼任副齋長。

(二)建議修改

1.第十條第一項:協助齋長、副齋長處理相關事務。

2.刪除第三章。因目前齋長非研聯會幹事。

3.修改第二章標題:自治幹部產生方式

4.刪除第27條。因本屆齋長都未召開齋長聯席會議。

5.副齋長及樓長的產生由齋長指定,齋長視需要得設副齋長及樓長,但名額不超過公告上限。

(三)投票

1.同意設樓長及副齋長: 12票。(本次會議16位齋長出席)

2.不同意設樓長及副齋長: 0票。

  

四、宿舍規則建議修訂條文(參考附件二)

    軍訓室、生輔組及管理員因處理學生事務,依管理現況需修改宿舍規則。本議題可不經過齋長表決同意,生輔組可逕自修訂條文後送學務會議討論,但仍請齋長提供意見,以使法令更加週廷。

條文

建議修改、增列或刪除部分條文內容

修改後

說明

第二條

大學部一、二年級學生…、原住民及離島地區、校隊、僑生及外籍生…、當年度卸任學生宿舍區自治幹部、…享有優先分配宿舍資格。

大學部一、二年級學生…、原住民及離島地區、校隊、僑生及外籍生…、齋長及當年度學生宿舍區自治幹部、…享有優先分配宿舍資格。

將當年度卸任學生宿舍區自治幹部改為齋長及當年度學生宿舍區自治幹部。

第八條

第一項

大學部宿舍寢室內大燈應有管制時間,由各齋自行制定管理辦法並送齋長聯席會議通過,並送宿委會核備後執行(刪除)(但以不超過凌晨兩點為限)夜間十二時熄大燈。小燈由學生自行管制。…

大學部宿舍寢室內大燈應有管制時間,由各齋自行制定管理辦法並送齋長聯席會議通過,並送宿委會核備後執行(刪除)(但以不超過凌晨兩點為限)。小燈由學生自行管制。…

刪除:夜間十二時熄大燈。

第八條

第二項

擅自使用冷氣機…或100W以上影響用電安全之電器。

 

100W太少,再討論。

第十二條

第一項

4.無人在寢室電扇未關者。

5.未經齋教官或生輔組同意擅自加寢室鎖匙者。

4.無人在寢室電扇、抽風扇未關者。

5.未經齋教官或生輔組同意擅自加寢室門鎖者。

1.增列抽風扇

2.將鎖匙改為門鎖

第十二條

第一項

3.未經齋教官或生輔組同意私自接第四台者。

3.未經齋教官或生輔組同意私自接第四台者。

增列逗號。

第十二條

第五項

2.攜帶異性至浴室沐浴盥洗者。

2.帶異性至浴室沐浴盥洗者。

刪除:攜。

第十四條

第十四條

(二)女生宿舍申請會客者,須向傳達室以個人證件辦理登記,並穿著背心。

(三)留宿異性或攜帶異性沐浴盥洗者…

(二)女生宿舍申請會客者,須向傳達室以個人證件辦理登記。

(三)留宿異性或帶異性沐浴盥洗者…

刪除:,並穿著背心。

 

刪除:攜。

 

五、討論參訪雲林科技大學。

       日期:十月八日(二),請齋長踴躍參加,無法出席者可推派代表參加。

 

六、臨時動議

1.清齋齋長:清齋屋齡老,寢室內住宿人數3人,造成住宿生流動頻繁。建議將每寢3人改為2人,請各齋長投票支持。

表決贊成將清齋3人改為2人:13票。(本次會議16位齋長出席)

      反對將清齋3人改為2人:0票。

2.文齋齋長:寢室內桌子及櫥櫃老舊,請各齋長投票表決是否贊成文齋更新設備?

表決:贊成更新設備:13票。(本次會議16位齋長出席)

      反對更新設備:0票。

生輔組:先與保管組協調,更新設備事宜。

3.文齋齋長:舞蹈教室增設運動器材,例如: 跑步機等。

生輔組:經費五萬至十萬者,由生輔組決定辦理。

4.仁齋齋長:仁齋宿舍不通風,建議將走廊底及半圓形處,改為一般可推開式窗戶。

5.仁齋齋長:仁齋寢室內請加裝抽風機。

生輔組:建議將仁齋每寢大門上改裝紗窗及窗簾,再配合抽風機,以改善通風問題。加裝抽風機前先請廠商評估仁齋用電安全。

6.華齋齋長:華齋鄰大樹的寢室通風良好,若同學將寢室門窗都關閉時,未鄰大樹的寢室通風不良。

生輔組:請齋長調查未鄰大樹的寢室是否需加裝抽風機,及欲加裝抽風機之寢室號碼。

7.C齋齋長:學校的緊急照明設備何時添購或更新?

生輔組:總務處事務組每年12月校園安全總體檢,於次年8月份改善安檢缺失。925日事務組將統一對招標辦理。

學務長:若925日決標,本案由事務組統一辦理;若流標,建議由生輔組自行先辦理。

8.請齋長調查住宿同學意見後回覆生輔組。

(1)各宿舍是否需加裝活動式窗簾?並提出加裝之時間表。

(2)實齋交誼廳內的乒乓球桌是否需更新?

(3)各齋屋頂考慮採用太陽能隔熱方式,以新齋為例:屋頂需加裝92片隔熱板,將可省下260位同學所使用之能源,並可獲得經濟部能源委員會補助每片2000元。

9.學校總務處外工班人員不足,生輔組將請一位外包清潔人,維持宿舍周邊清潔,考慮一年經費在30萬元以內,由宿舍管理委員會項下宿費收入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