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電機系新生輔導的計畫,其實在去年學務處第一屆「新生宿舍服務學長姐」活動前已實施好幾年了,有一定的傳統和多年的經驗。電機系的領航輔導,有自己系上對大一新生的一套規劃和目標。而由電機系學長姐在期中考前為大一新生開設講解課程,就是其中的一項活動。

 

邏輯設計(Logic Design),是清大電機系一門最基本的入門課程,主要在說明數位邏輯電路設計的基本原理,它雖然最基本但卻也是一門不容易的課程,內容包括:進制演算、邏輯閘及其應用、加法器與減法器、編碼與多功、正反器的介紹、布林代數、次序網路概論等相關知識。內容非常的多且複雜,對於剛進大學的大一新生來說,是一門不容易且絕對是非常重要的課程。而電機系領航員開課的目的,就是希望以簡潔且詳細的講解,使大一新生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在期中考前,瞭解邏輯設計的基本原理,對於課本內容亦能達到學以致用的要求,獲得最佳的學習效率。

 

義齋電機系邏輯設計課程於11/18(三)假義齋三樓討論室舉辦,從晚上10點開始,一直到凌晨2點才結束,共4個小時。課程主要由電機系領航生,曾建勛(電機大四)和劉宗博(電機大四)在講解,由王士豪(電機大四)、鄭佑辰(電機大四)、劉映辰(電機大三),幫忙解答大一學弟妹的疑問。加上幾位幫忙的同學,林柏宏(電機大四)、蔡嘉倫(電機大四)、梁嘉宇(電機大四)、儲翔雲(電機大三),整個活動算是順利與圓滿。

 

課程活動有準備近4000元的飲料和小點心,以及電機系所有領航員在場講解。目的是希望電機系大一的學弟們,能在認真準備期中考之餘,來吃點東西補充體力,來一起討論課業問題,也來聽聽學長姐幫大家準備的考前複習、考前解題,還有考前猜題。

 

邏輯設計課程活動整體下來,電機系大一參與者共80多名(有簽到的只有50幾位),電機系領航學長姐共9名,活動照片100多張。本來活動預計只有2小時,但面對大一新生的眾多問題,所有電機系領航員們當下決定,願意犧牲睡眠時間,不顧他們自己隔天還有期中考、期中報告、專題Group Meeting、還有一堆寫不完的作業,陪學弟們直到凌晨2點,直到解決他們的所有疑問。或許,對那些電機系領航生而言,看到大一新生們聽懂課程的高興表情,就覺得4小時的付出與努力,都值得了。

 

最後,把當天有到場的電機系學長姐表列於下,感謝他們為大一電機系學弟的付出。

 

電機系領航員

  9561208 曾建勛 (遴選領航員)(主要開課學長)

  9561212 劉宗博 (遴選領航員)(主要開課學長)

  9561201 王士豪 (遴選領航員)

  9561215 鄭佑辰 (遴選領航員)

  9661205 劉映辰 (遴選領航員)

  9561131 林柏宏

  940933  蔡嘉倫

  9561117 梁嘉宇

  9661103 儲翔雲

[註]其實電機系領航員只是一個統稱,除了遴選名單的5人之外,還有大約10~20人的團隊,加上還有大約10位電機10級和電機11級的學生也來幫忙,所以其實電機系領航員這個名詞不限於遴選名單的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