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活動名稱:「如何學好數學?」─數學系09級翁浚哲學長經驗分享演說

˙活動時間:2009/12/02   7:00PM~8:30PM

˙活動地點:數學系館R107

˙活動簡介:

 

時間

項目

18:50~19:00

報到、入座

19:00~19:50

演講

19:50~20:20

Q & A時間

20:20~20:30

散場、場復

 

09級的翁浚哲學長目前在國家理論中心擔任研究助理,曾得過數次書卷獎,現階段正準備申請國外學校,赴海外進修。學長能說善道、為人親切,我們邀請他為學弟妹演講「如何規畫數學系大學生涯」,分享個人學習經驗,讓學弟妹們能夠對數學系有更深刻的了解,並懂得規畫自己的生活與時間管理,鼓勵他們認真求學擴大學習成果。

 

 ˙活動紀錄與心得:

 

翁浚哲學長高中其實是社會組的,來清華以前,他在某間大學修的是土地行政,畢業後獨自準備轉學考才進入清大數學系。學長一開始就開門見山地說:「忘記過去,努力前面!」無論我們以前是念哪所高中、成績表現如何、什麼出生,都不重要,進了大學,一切從頭來過,不足的地方補起來就是了,不要怨嘆自不如人。

 

學長針對學習的三大部分─上課、複習、勤作離題─深入探討。他以自己的經驗鼓勵學弟成立讀書會,由於初學這些理論與定義操作很容易挫敗,畢竟跟以前高中學的完全不一樣,所以一開始最好三兩好友有志氣同地討論與學習。學長以前每週會有固定幾個小時跟班上幾位積極學習的朋友討論作業,交流解題的意見想法。「學習就像飛機起飛一樣,剛開始需要努力加速,一旦你們起飛之後,就會平穩,就可以自己學習了。」學長說。

 

「但我們現在學的微積分、數論都是基礎數學,學一堆ε、δ的定義操作,了解的數學內涵不夠深不夠廣,能見的非常有限,要如何對它培養興趣?」有人問。學長就幽默的以打電玩作比方,當我們玩RPG,花一堆時間打怪練功,為什麼不覺得煩?因為這好比我們知道自己在學某種高深的武功,學了可以拯救全世界,可以做許多大事,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高更遠,所以在練蹲馬步這種基本功時可以自得其樂。「你們不能只學定理的証明,重點是要會用,要能了解定理告訴我們什麼。」以微積分為例,以前高中探討多項式的解,只能用堪根

定理慢慢代,現在學了強大的微分理論,不管什麼可微函數,微下去就真相大白了,這不是很神奇嗎!雖然我們現在看到的不多,但我們還是能在使用定理解問題中得到樂趣。

 

針對轉系的議題,學長分享他的建議。很顯然的,會繼續走數學的不會佔大多數,但轉系最常遇到的狀況是好不容易轉過去了,卻發現這個領域跟自己所想像的不一樣。學長建議大家,對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修幾門該系的必修課,才能確切了解狀況。

 

最後學長勉勵我們,無論將來會不會作數學研究,現階段都好好學習,他期望我們能發現自己的長處,找到自己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