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撰文:曾建勛

 

由於11/18(三)義齋電機系邏輯設計課程活動獲得學弟妹一致好評,有鑑於12/08(二)、12/10(四)舉行微積分期中考,而且有不少的學弟對於考試的內容並不是十分熟悉,所以電機系領航員們決定在12/07(一)舉辦一個考前討論,希望可以幫忙解決疑惑。

 

本次開課時間為12/07(一)於義齋三樓討論室舉辦,從晚上9點開始直至凌晨1點結束,共4個小時。課程主要由電機系領航生,王士豪(電機大四)與曾建勛(電機大四)講解,由鄭佑辰(電機大四)與劉映辰(電機大三)解答大一學弟妹的疑問,在晚上12點時,還有劉宗柏(電機大四)與儲翔雲(電機大三)加入協助解決微積分的問題。加上齋長蔡嘉倫(電機大四)的幫忙,整個活動算是順利與圓滿。

 

微積分算是很多科系的基本科目,對於電機系的學生來說,微積分算是一個數學工具,而這次期中考的範圍正是一些積分的應用、積分的技巧,包括變數變換、分部積分,以及簡單的微分方程。

 

※使用變數變換是因為積分的極限常常不易交換(區域無法分解或者公式很複雜),這時可以採用變數變換來重寫積分,令區域更加簡易,從而可以用更簡單的公式表達。

※分部積分法是一種積分的技巧。它是由積分的乘法定則微積分基本定理推導而來的。其基本思路是將不易求得結果的積分形式,轉化為等價的但易於求出結果的積分形式。

※微分方程較為複雜,微分方程(這裏指的是全微分方程)指含有一次、二次、乃至高次微分未知數的方程。是解決偏微分方程、數理方程的基礎。

 

本次課程活動備有飲料和小點心,以及電機系領航員為學弟們講解。目的是希望電機系大一的學弟們,能在認真準備期中考之餘吃點東西補充體力,並一起討論課業問題,也聽聽學長姐幫大家準備的考前複習、考前解題,還有考前猜題。

 

 

微積分課程活動電機系大一參與者約50幾名,領航學長姐共7名。本來活動預計2小時結束,但因於活動結束後仍有零星的問題,因此決定延長2小時繼續為學弟們解答問題。對那些電機系領航生而言,看到大一新生們解決疑惑的高興表情,都覺得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