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撰文:劉宗博

 ˙活動名稱:程式設計作業完全剖析

˙˙活動時間:2009/12/14   9:00PM~11:30PM

 ˙活動地點:電機系館R304(電機系電腦教室)

 ˙活動簡介:

 

時間

項目

20:40~21:00

報到、入座

21:00~23:00

作業二程式分析

23:00~23:20

Q & A時間

23:20~23:30

散場、場復

 

 

本次課程由電機系10級領航員劉宗博主講,由於電機系的學生普遍在大一時對程式設計感到挫折,以至於後來會對程式感到反感厭倦,其實寫好一支程式並不難而且還很有趣,只是大家常常卡在難懂的理論論述,沒有體會到實踐一支程式的樂趣,開這門課並不只是幫大家了解、完成作業二,更重要的事讓大家體會到程式設計的樂趣與實用性。

 

 

活動記錄與心得:

 

程式設計是電機系和電資班的必修課程,以往都是建議在大一上修習,今年系辦改變將它定位建議在大一下修習,所以這學期的課程只開放了50人的名額,並且不給予加簽,雖然13級學弟妹修課的人數不超過一半,但是本著要讓大家都學會快樂寫程式的心,這個活動還是辦了。

 

本次活動辦在九點是因為13級的學弟妹們當晚七點到九點要考程式設計的期中考、星期一期中考、星期四要上機DEMO上機作業、星期天要交作業二,電機系程式設計的課程就是有這樣充實的訓練,所以才讓很多人畏懼再也不敢碰程式。

 

這次作業二共分成兩題,第一題是使用第三方繪圖相關的資料庫當做程式基礎,實做出一套股票分析軟體,其中繪出的曲線包含股價時間波動線、N分鐘線、M分鐘差價條,分析的數值包含開盤價、收盤價、最高價、最低價、漲跌幅、日均價,取用的資料共有330筆來做分析。

 

這支程式其實不難寫出來,只是學弟妹們第一次接觸到第三方資料庫的使用,對其能產生的效果不甚了解以至於看了助教的示範程式覺得很難完成,在講解過程中拿出助教釋出的示範程式講解,此範例在N分鐘線的繪圖上有一些缺點和不必要的限制,然後 再拿出了自己寫的版本講述一遍思考流程和實作方法,並且把範例程式中犯的錯誤講解一遍,講解過程中讓大家去發現其實這支程式並不難實做。

 

作業二的第二題是氣泡排序法加上繪圖的效果使其生動,這是一種很經典的排序法實做方法非常簡單,一個二階巢狀的迴圈就可以完成,使用動畫的形式演示排序的過程,由於此題比較經典所以講解的過程也比較沒甚麼好講的,因為能做的變化並不多,大家普遍了解程度還不錯。

 

在講解的過程中提到了一些BBS發展歷史,也提到了一些動畫,舒緩大家一整天下來和期中考所造成的疲憊,最後看著大家帶著笑容離開就是我們領航員團隊最大的收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