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長陳文村於97916日上午1030分由副校長葉銘泉、總務長林樹均、副總務長孫瀛、學務長陳信文、總教官周易行、住宿組組長徐碩鴻、住宿組職員楊靜雯及李秋淑陪同下參觀學生宿舍,第一站先參觀去年整修完成的明平齋男研究生宿舍,公共區域交誼廳、洗曬衣場及穿廊,平齋交誼廳展示70年代水木清華成功湖畔獨特帆船社龍舟競賽珍貴歷史照片、明齋交誼廳展示清華標的大草坪三角鐘綠意盎然的風景歷史圖片、晒衣場走道擺放自學儒建地就地取材之相思樹乾化防霉處理後製作成休憩桌椅組、穿廊佈置去年整修拆除之結構隔牆獨具特色空心格磚及校友對明平齋過往歷史照片回憶錄等,可見住宿組用心佈置及巧妙設計構思,校長對本組同仁用心經營管理宿舍,讚賞有加,希望能多多宣傳學生宿舍住宿環境的優美及獨特文化氣息,特撰寫校長參觀宿舍記事,讓關心宿舍的同學了解現況進而喜歡學校住宿環境。

順著善齋木柵圍籬緩坡直上迴轉梯道前進,繼續參觀今年甫整修完成之清華學院仁實齋新生宿舍,參觀院長辦公室、輔導老師辦公室、專供舉辦各項藝文活動之交誼廳,及男女生宿舍寢室,校長現場詢問大一女生表示,對空間明亮整潔走廊、寢室,對住宿環境很滿意,再再顯示宿舍普遍受學生肯定。

經過3年前整修完成仁齋一樓交誼廳,校長表示應多充實住宿生文化藝術氣息,鼓勵齋長多推動書香宿舍文化營造,提升人文素養。建議參觀大一新生齋文化氣息營造代表宿舍-義齋,義齋2樓交誼廳由齋長定期更新擺放各種名人勵志、財經時事書刊及休閒雜誌,書香洋溢佈滿整個交誼廳,讓人留連忘返,久久不散,令人心靈無形中灌注入一股暖流,散發藝文素養,校長特別指示應改善目前走廊西曬的環境,若預算許可應考慮於鄰近窗戶加貼隔熱紙,以降減熱氣聚集效應,為讓同學佇足停留閱讀書刊雜誌。對家長反映義齋寢室樓梯過窄過陡的情形,徵詢住宿生意見表示還可接受,目前無法及時改善,俟日後作寢具整修時再做整體規劃設計。

繼續沿著義齋外圍經過清齋、鴻齋緩緩前進,走到盡頭眼前佇立外型新穎獨具特色建築物,就是今年828日完成驗收之學儒齋男女宿舍,分成ABCD四棟,共有7層樓建物,周邊林木綠地眾多,環境優美幽靜,校長一行人先搭電梯直上7樓,俯瞰宿舍周邊建物鴻齋、信齋及交大校園運動場近在眼前,獨具特色之隔熱磚降版設計,讓身在頂樓不會有躁熱悶熱不舒服感,取而代之有種五體通暢清風撲鼻、清涼透氣舒適無比的感覺,無須長時間使用現代化冷氣設備,對節能減碳有實質助益。現場參觀7樓同學普遍反映天花板高度較低寢室、部分改制後單人房配置及一樓正常高度寢室現況,校長表示宿舍經營應有成本概念且每年應有宿舍結餘款,作為日後大型修繕準備金,所以,價格應反映成本計價觀念,關於7樓單人房改置不需於短時間建置完成,且單人房價格應考慮成本計算,不需特別折扣,應視市場機制做為日後更改配置的規劃參考。

葉副校長表示學儒齋如期完工,堪為本校興建宿舍工程破天荒的創舉,屢經物價多次波動,能如期如質竣工,實難能可貴。校長亦嘉勉工作人員及肯定總務處、住宿組、負責監工亞新顧問公司及麗明營造公司,專業細心、認真管控工程進度與品質,能於合約規定期限內完成學儒齋學生宿舍工程,並於827日取得使用執照,828日正式驗收合格,831正式進住啟用,讓學生能有個舒適雅致的住宿環境,表達真實的感謝與肯定。學儒二區宿舍可容納996人住宿,全體住宿滿足率可由目前的46%提升至54%,研究生女生住宿全部滿足達100%,男研究生新生亦達40%以上,相較去年男女研究生新生只能參加候補床位抽籤,大異其趣,有效舒緩學生宿舍不足的窘境,對本校招生宣傳有正面實質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