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緊急避難宣導

地震緊急避難宣導

緊急避難─室內篇(資料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1.若有感到搖晃,請先躲到堅固的牆角或桌邊,保護頭部。

2.地震後請馬上處理火災,若有小火災發生時要把握時間趕緊滅火。

3.避難時,一定要穿鞋,並戴安全帽及防災護套。

4.請由收音機聽取正確的情報再行動。

 

緊急避難─室外篇

1.千萬不要靠近狹窄的馬路或巷道。預防可能會有瓦礫掉落或水泥牆倒塌的危險。

2.大地震後會有餘震的發生,要注意不要靠近有損害的建築物。

3.道路坍塌或地層下陷可能發生落時山崩,不可貿然通行;河口及海邊可能發生海嘯,千萬不可前往觀潮。

4.在捷運或是百貨公司、電影院時請遵守引導人員的指示方向逃生。

 

地震震度分級表

震度分級  地動加速度

cm/s2(Gal) 人的感受  屋內情形  屋外情形 

無感  0.8以下  人無感覺。       

微震  0.8~2.5  人靜止時可感覺微小搖晃。       

輕震  2.5~8    大多數的人可感到搖晃,睡眠中的人有部分會醒來。電燈等懸掛物有小搖晃。靜止的汽車輕輕搖晃,類似卡車經過,但歷時很短。 

弱震  8~25     幾乎所有的人都感覺搖晃,有的人會有恐懼感。房屋震動,碗盤門窗發出聲音,懸掛物搖擺。靜止的汽車明顯搖動,電線略有搖晃。 

中震  25~80    有相當程度的恐懼感,部分的人會尋求躲避的地方,睡眠中的人幾乎都會驚醒。房屋搖動甚烈,底座不穩物品傾倒,較重傢俱移動,可能有輕微災害。汽車駕駛人略微有感,電線明顯搖晃,步行中的人也感到搖晃。 

強震  80~250   大多數人會感到驚嚇恐慌。部分牆壁產生裂痕,重傢俱可能翻倒。汽車駕駛人明顯感覺地震,有些牌坊煙囪傾倒。 

烈震  250~400  搖晃劇烈以致站立困難。  部分建築物受損,重傢俱翻倒,門窗扭曲變形。  汽車駕駛人開車困難,出現噴沙噴泥現象。 

劇震  400以上  搖晃劇烈以致無法依意志行動。  部分建築物受損嚴重或倒塌,幾乎所有傢俱都大幅移位或摔落地面。  山崩地裂,鐵軌彎曲,地下管線破壞。 

註:1 Gal = 1 cm/s2

瀏覽數: